柯文哲表示,現在不少快篩陽民眾會自己默默待在家隔離。圖/市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現在不少快篩陽民眾會自己默默待在家隔離。圖/市府提供

台北市今(18)日新增1萬2069例本土,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雙北確診數增長還算平穩,沒有如預期一直上升,他認為是受3個因素影響,包含快篩陽的民眾自己默默在家隔離。柯文哲也信心喊話,目前台北醫療量能還足夠應付,大家熬過去、撐過去,盼度過這波疫情後,台灣就解封了。

柯文哲分析雙北確診病例數,他認為,這段時間增長曲線算平穩,沒有如先前預期確診案例會一直上升,有3個因素,一是PCR量能已被限制住,二是很多快篩陽的民眾不去做PCR,自己待在家隔離,三是雙北人流量下降,這3個因素讓雙北確診人數平穩,但實際感染人數應該還是有增加一點。

雙北確診病例數。圖/市府提供

針對台北市醫療量能,柯文哲指出,台北市防疫專責病房已擴增到2508床,創歷史新高,目前空床數859床,柯文哲坦言,目前雙北到底有多少人確診「沒有把握」,但醫院量能夠,還有保留足夠的空床可以應付目前的疫情狀況。

疫情洪峰將至 柯文哲喊話:盼衝過這關台灣就解封了

至於柯文哲先前預測5月16日至23日會迎來疫情洪峰,柯文哲認為洪峰差不多到了,但還是有黑數,因此每天都有監看住院數,目前每天住院數約200多人,沒有突然大幅增加,醫院空床數還有800多床,算是在安全範圍。

柯文哲表示,雖然不知道洪峰到底多高、何時會到,但醫療量能還能應付,「只要這一條還守住,就能穩紮穩打」,撐住醫療最後一線,台灣可以平平安安度過,衝過這一關,台灣就解封了,但不曉得時間會拉長多久。

柯文哲指出,在完全不防護的狀況下,約一個月可以「過關」,但台灣人的個性很小心,預期台灣會花比較久的時間,但無法預測會花費多久。他也提到,雖然現在餐廳生意不好,但社會勉強可以運作,看到其他國家的慘狀,台灣到現在為止還OK。

柯文哲也喊話,在醫療量能還能忍受的範圍下繼續往前進,「熬過去、撐過去」,期待度過這波疫情後台灣就解封了,「大家咬緊牙關,繼續努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