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向才是成功特質? 「內向」比你想的更有力量!合成圖/翻攝自Pixabay
外向才是成功特質? 「內向」比你想的更有力量!合成圖/翻攝自Pixabay


近日國內疫情嚴峻,讓民眾的心情十分緊張、焦慮,尤其對廣大的「內向者」們來說,緊繃時刻所引發的喧囂,更是不好受。不過,面對困境我們不必灰心,同樣也是內向者的主播林益如,在本集Podcast要為聽眾介紹,華爾街律師、商業諮詢顧問──蘇珊坎恩的著作《安靜就是力量》。

作者坎恩在書中點出,社會往往鼓勵人們要「勇於表達自己」,也形成了外向的人比較吃香的環境,不過比較安靜、害羞的人們,未必真的比較吃虧。事實上,比起外向的人,內向者更有能力完成需要專注的工作,也比其他人更懂得傾聽,許多名人,或是備受推崇的領袖,也都有著內向的特質。

林益如說,讀完這本書後也讓她開始思考,社會是不是過度地將「內向」視為一種劣勢,甚至是疾病,就連她在養育孩子的時候,也會擔心孩子過於「內向」想要設法改善。

「這背後反映的,其實是我自己的害怕,擔心孩子的內向性格會讓他人留下負面印象」,林益如表示,她轉念以後發現內向小孩有很多優點,包括觀察力敏銳、做事情比較沉著冷靜,穩定性也很好,專業的老師一定會知道不同個性的小朋友要如何引導,其實不需過度擔心。

坎恩點出,人的生活要過得好,外向社交並非必要,內向者只要選擇最親近、喜愛的事物,並與最欣賞與尊敬的人一起共事即可,也建議內向者們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舞台,只要環境對了,也一樣可以發光發熱。

林益如也認為,理想的社會,應是外向性格與內向性格能夠互相理解,互相欣賞彼此優點,秉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才能實現共好。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