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不斷強調「電話」正確性很重要。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不斷強調「電話」正確性很重要。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今(18)天公布全國本土暴增8萬5310例、死亡41例,隨著本土個案越來越多,指揮中心也再次提醒PCR採檢的民眾務必要確認手機號碼正確,否則若是檢驗陽性將收不到簡訊通知,此外,確診者自主疫調回報在填報時,也要確認資料正確性,萬一真的有需要修改,必須在初填24小時內到原連結編輯一次,否則後續修改將更麻煩。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指出,民眾到PCR社區採檢站或醫療院所採檢時,務必確保手機號碼是正確的,或是主動更新號碼,這是中央留存紀錄很重要的部分,也以防民眾檢驗陽性後收不到簡訊通知。

手機號碼務必確認正確。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指揮官陳時中同樣呼籲,確診者在自主疫調回報系統填報、送出資料前務必要確認資訊無誤,以便可以即時發送隔離通知書,他再次強調「電話號碼正確很重要」,否則平台再好也沒用,至於有資料需要修改,可在初次填報24小時內到原連結編輯1次,但若在編輯1次後,或是超過初填24小時,就無法再以原連結或由衛生單位編輯修改。

確診者自主疫調回報系統可修改1次。圖/指揮中心提供

65歲以上長者驗出快篩陽性 應優先透過視訊診療評估

而針對年長者染疫狀況,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再次提醒,鑒於國內疫情進入廣泛社區流行,為防範疾病於醫療機構傳播,65歲(含)以上且非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者,使用家用抗原快篩陽性須由醫事人員評估及確認時,注意事項如下:

一、65歲(含)以上且非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者,使用家用抗原快篩陽性時,建議優先透過遠距/視訊診療由醫師協助評估確認。

二、民眾或評估醫師對於快篩陽性結果,如未有共識或疑義時,應攜帶以夾鏈袋密封包裝之檢測卡匣/檢測片,前往鄰近開設防疫門診醫療院所、社區篩檢站或社區採檢院所,再次進行PCR核酸檢驗。

三、外出時務必佩戴口罩,並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親友接送(雙方應全程佩戴口罩)。

四、為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須親自到院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正確佩戴口罩、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手部衛生。
(二)遵循院所規劃之就醫動線與流程。
(三)報到時主動告知院所抗原檢驗結果。
(四)避免與他人交談。除補充水分外,避免飲食。
(五)避免於院內非就醫必要區域活動,請勿進入美食街。

指揮中心籲請醫療院所應妥善規劃民眾就醫及採檢動線,如設置防疫門診、採檢專區、或利用事前預約、線上查詢看診進度等方式,規劃減少就醫及採檢民眾與其他病人近距離接觸及候診時間之配套措施。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國內外疫情發展,滾動修正相關應變策略,確保醫療量能充足以因應疫情。

65歲以上使用家用快篩陽性者須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