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坎城開幕,談烏俄「獨裁者終將死去」。圖/翻攝自AP Direct
現身坎城開幕,談烏俄「獨裁者終將死去」。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第75屆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在當地時間17日盛大舉行,今年的開幕儀式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以視訊方式現身,他提到卓別林諷刺希特勒政權的電影《大獨裁者》,說獨裁者將會死去,而他們從人民手中奪取的權力,將會回歸到人民,他更喊話「這個世界需要一個新的卓別林,他將向我們證明,電影不是沉默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澤倫斯基視訊各國進行演說,也現身各大頒獎典禮現場,為烏克蘭發聲,這次的電影界盛事之一的坎城影展也不例外,澤倫斯基在播放開幕片《Final Cut》前,以視訊影像方式驚喜現身,他依然穿著那極具辨識度的墨綠色上衣,現場掀起如雷掌聲。

澤倫斯基視訊現身坎城影展開幕。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

澤倫斯基強調會繼續戰鬥、榮耀終歸烏克蘭,他更特別提到《現代啟示錄》、《大獨裁者》這兩部電影,與烏克蘭的現況並無二致。澤倫斯基引用了喜劇大師卓別林在《大獨裁者》中的最後演講,「人類的仇恨終將會消失,獨裁者終將會死去。他們從人民手中所奪去的權力,終將會回歸人民所有。」卓別林不但是喜劇泰斗,更是一位反戰人士,《大獨裁者》是卓別林第一部有聲電影,諷刺希特勒、納粹政權。

澤倫斯基也說,「我們需要一位新的卓別林,來證明我們這個時代的電影不是沉默的」,因為烏克蘭仍有數百人死亡,這是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戰爭,並表明「電影始終站在自由一邊」。

第75屆坎城影展於即日起至28日舉行,坎城影展在兩年的疫情下正常回歸,不過澤倫斯基的言論提醒大家,政治的動盪仍在席捲這個世界。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