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16日入夜後開設人道走廊,撤出264名受困其中的烏軍傷患,被送往頓內茨克的俄軍占領區接受治療,烏俄雙方日後將進行戰俘交換。雖然把傷兵暫時交到俄軍手中的決定,帶來部分爭議,但亞速營指揮官跟烏克蘭總統都強調,盡可能減少傷亡才是最高原則,英雄必須活下來。目前仍有上百名烏軍受困鋼鐵廠,營救行動也將持續進行。

傷兵被送2俄控制區 烏克蘭:將安排戰俘交換

十多輛貼著「Z」字的巴士,從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開出來。烏俄雙方達成協議,16日入夜後,展開人道撤離,一共264名烏軍傷患,在俄軍戒護下,被送往親俄分離主義份子控制的頓內茨克接受治療。

烏方也證實這項消息,國防部副部長馬烈爾(Hanna Malyar)表示,「我們將安排一場戰俘交換,讓我們的士兵回家,至於仍在亞速鋼鐵廠中的士兵,也將持續執行撤離行動。」

烏俄將進行戰俘交換,讓受傷士兵得以回家。不過面對將傷兵送往俄軍占領區所帶來的爭議,亞速營指揮官普羅柯潘科(Denis Prokopenko)坦言,任何決策都有風險,但最高原則就是盡可能減少傷亡,「當你完成被指定任務,並盡可能拯救最多條性命,這就是部隊指揮的最高境界。」

戰鬥任務結束撤離 澤倫斯基:英雄必須活下來

這番說法也獲得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背書,強調英雄必須活下來,「我們希望能拯救自己人的性命,我必須強調,烏克蘭需要我們的英雄活著,這是我們的原則。」

目前估計仍有上百位烏軍受困鋼鐵廠,為提振士氣,日前就有士兵高歌在歐洲歌唱大賽奪冠的烏克蘭樂團歌曲。同時烏方也將持續努力,展開營救。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