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一名快篩陽性的腦麻患者在家中過世,家屬苦等不到死亡證明。圖/台視新聞
台南一名快篩陽性的腦麻患者在家中過世,家屬苦等不到死亡證明。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一名20多歲的腦麻女患者長期臥病在床,上週出現咳嗽症狀,在家屬協助下快篩,發現是陽性,沒想到隔天在家不幸去世,家屬指控,想要申請女兒的死亡證明,衛生單位和警察局卻互推相驗責任,讓家屬遲遲等不到死亡證明,無法辦理後事。

互推相驗責任?衛生單位和警方都不來 家屬崩潰

全台確診人數飆升,台南每天染疫超過2000多人,其中一名年輕的腦麻女患者快篩發現陽性後,隔天卻不幸在家中過世。根據了解,這名腦麻病患20多歲,長期臥病在床,上週出現咳嗽症狀,在父母協助下快篩陽性,3人都在居家隔離,只是患者隔天不幸過世,家屬指控,想要申請死亡證明幫女兒辦理後事,衛生局和警方卻互推相驗責任。

當時警方認為,女孩快篩陽性,可能為染疫死亡個案,應該由衛生局行政相驗,但衛生局則認為,患者是在家中非自然死亡,可能是因其他疾病過世,應該按照程序向警方報請司法相驗。

台南市衛生局發言人林美良表示,如果有民眾死亡,初步會去了解是否為自然死亡,或者是有其他疾病,如果初步判定不是自然死亡,或是可能有其他因素,就會請警察單位報請地檢署進行司法相驗。

正逢快篩陽=確診新制上路!女快篩陽後亡 家屬苦等死亡證明

家屬向議員李鎮國求助,最後在雙方協調下,患者由警方司法相驗,送到火葬場火化,李鎮國指出,這次會產生問題,就是因為剛好快篩陽性即確診新制上路,患者沒有PCR證明,雙方在認定上有落差,才會發生家屬等不到死亡證明的情況,呼籲公部門應該加強橫向溝通,避免類似問題再度發生。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王秀成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