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照顧孩童而隔離,保險業者指「自願」拒賠。圖/台視新聞
家長照顧孩童而隔離,保險業者指「自願」拒賠。圖/台視新聞

防疫保單理賠爭議,連日來引爆民怨。許多保戶收到保險業者通知,因為有「重複投保」情況,因此拒絕理賠,立委高嘉瑜痛批業者違反誠信原則,金管會保險局解釋,如果保單已經成立,就要依合約理賠。另一方面,有家長因為孩童被匡列,必須請假在家照顧也有拿到隔離書,但保險業者主張,這些家長是「自願隔離」,因此拒絕理賠,受影響的保戶組成自救會,要求保險局替他們討公道。

家長照顧孩童而隔離 保險業者指「自願」拒賠

防疫保單理賠遭拒保戶黃先生說,自己是小孩的主要照顧者,小孩被隔離自己也跟著隔離,「難道是保戶比較軟嗎?柿子挑軟的吃嗎?」

家長的心聲聽起來真的身心俱疲,他們都是因為小朋友接觸確診者被匡列後,要在家裡陪同隔離無法上班,也有收到疾管署的隔離通知書,不過想申請防疫保單的隔離補償金,卻被保險業者打了回票。

保險業者以家長是「自願隔離」為由拒絕理賠,受影響的保戶組成自救會,要主管機關保險局給個交待。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解釋,父母應該還是不符合防疫險保單裡契約的定義。

業者拒「重複投保」 保險局:若承保就是要賠

無獨有偶,有多家保險業者啟動「複投保條款」,用重複投保為由拒絕理賠,也讓眾多保戶氣到炸鍋,因為當初簽約時根本沒有講清楚。陳清源表示,「如果說今天已經承保了,就不能再用這個理由說,已重複投保、拒絕理賠。」

除此之外,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還批,「防疫保單之亂現在已經演變成拒賠之亂,保險公司各出奇招,用各種奇怪的理由來拒賠拒保。」

多家保險業者以「重複投保」為由拒絕理賠。圖/台視新聞

疫情時代,幾乎人人都想買份防疫保單求心安,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申請理賠卻屢遭刁難,也難怪保戶不滿要替自己爭權益討公道。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李明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