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一處商場內碩果僅存的麥當勞。圖/翻攝自AP Direct
莫斯科一處商場內碩果僅存的麥當勞。圖/翻攝自AP Direct

由於烏俄戰爭造成的人道危機,全球速食連鎖業龍頭麥當勞(Mcdonalds)三月初暫停營運俄羅斯境內所有分店,週一(16日)他們更宣布全面退出俄羅斯市場,並出售所有資產,尋找當地業者接手,但不得使用麥當勞的名稱或標誌,為進軍俄羅斯的30多個年頭畫下句點。

麥當勞退出俄羅斯 民眾排隊享用「最後餐點」

莫斯科民眾排隊享用最後的麥當勞。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速食連鎖業龍頭麥當勞,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宣布制裁俄羅斯,三月初暫停營運俄羅斯境內所有分店,但仍持續支付6.2萬名員工的薪水,沒想到16日直接宣布全面退出俄羅斯市場,尋找當地業者接手,為進軍俄羅斯的30多個年頭畫下句點。

點餐機前大排長龍。圖/翻攝自AP Direct

許多民眾在16日這天,來到莫斯科碩果僅存的麥當勞分店,享用最後一份麥當勞餐點。受訪民眾表示,「沒有麥當勞會很糟糕,1990這幾十年間,我在這裡慶祝每一個生日,這是一整段歷史」;也有人說,「大麥克堡是很好,但我不會為了它出賣我的靈魂,我只想記得它的味道。」

烏俄戰爭造成人道危機 不符麥當勞遵行價值

麥當勞執行長坎普辛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聲明中表示,烏俄戰爭造成的人道危機,不符合麥當勞遵行的價值,加上經營環境未來難以預料,不得不讓麥當勞退出俄羅斯市場。

麥當勞執行長坎普辛斯基。圖/翻攝自AP Direct

第一間麥當勞1990年1月在莫斯科正式開幕,吸引成千上萬民眾朝聖,體驗美國的消費文化,甚至得排隊五六個小時,隔年年底蘇聯就宣布解體,狄金森學院歷史教授奎爾斯表示,「這在很多方面都是一個時代結束,這是冷戰終結的象徵。」

尋找當地業者接手 不得用麥當勞名稱或標誌

經過30多年,麥當勞決定退出俄羅斯市場,成為時代的眼淚,未來接手的當地業者也不得使用麥當勞的名稱或標誌,這也表示「金拱門」將徹底地離開俄羅斯。 

國際中心/林祐任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