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1個月內接連發生多次嚴重沙塵暴,已經有人因此喪命,也有5千多人出現呼吸道症狀住院治療,不料16日大規模沙塵暴再度侵襲伊拉克,能見度只剩幾公尺,也嚴重威脅民眾健康,一天就增加2千多人送醫,當局立刻關閉部分學校,也暫停國際航班起降。

一個月8次沙塵暴!伊拉克有7個省政府機關關閉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16日黃沙滾滾,市區建築明明就在眼前,卻統統看不見,車子行駛在路上就算開燈也看不清楚道路,因為沙塵暴實在太嚴重。根據官方統計,這已經是伊拉克一個月來第8次嚴重沙塵暴,伊拉克18個省中,就有7個省的政府機關宣布關閉,全國幾乎陷入停擺,許多醫院更被大量病患擠爆。

攤位上積著厚厚的沙塵。圖/翻攝自AP Direct

逾7000人「呼吸問題」送醫 伊拉克醫院量能瀕崩潰

伊拉克最近幾週沙塵暴接連來襲,各地機場被迫關閉,學校也相繼停課,5月初最嚴重的一場還造成1人死亡,5千多人出現呼吸問題而住院,16日的沙塵暴又新增2千多人送醫。

醫院擠滿受沙塵暴影響,出現呼吸道問題的病患。圖/翻攝自AP Direct

過度砍伐放牧!伊拉克沙塵暴頻率增、威力也變強

環境專家表示,包括伊拉克在內的中東地區,近年來出現沙塵暴頻率增加,強度也更大,可能跟建造更多水壩、過度放牧和砍伐森林有關。伊拉克民眾說,伊拉克的國土普遍「沙漠化」,主要歸因於剷除農地,改建成大型住宅社區。

國土普遍「沙漠化」 沙塵暴恐成為伊拉克生活日常

伊拉克環境部今年4月曾發布警訊,沙塵暴已經成為伊拉克生活日常,甚至未來20年,伊拉克每年會有9個月都是沙塵漫天,嚴重影響生活,民眾必須有防災心理準備。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