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住院資格,僅收治中重症、未滿3個月發燒。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限縮住院資格,僅收治中重症、未滿3個月發燒。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社區疫情持續擴大,為加速病床周轉率、確保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啟動新的「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未來僅中重症、出生未滿3個月且有發燒,或經醫師評估有住院必要的確診者可以住院,老人、孕婦等高風險患者則收治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確保醫療量能 未來僅「中重症」可住院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上週末已在會議中已就新的分流原則與各地方政府達成共識,並請地方配合。醫院部分,未來中重症、出生未滿3個月且有發燒、及因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有住院治療必要之確診者,才可以收治住院,其他高風險、需要觀察的對象則移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孕婦、老人等高風險者 收治集檢所並開綠色通道

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的收治原則,調整為年齡70歲(含)以上、年齡65-69歲獨居、懷孕36週(含)以上、出生3-12個月且高燒大於39度、或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的無症狀/輕症確診者。

為了因應分流調整,羅一鈞表示,上週末中央也請各集檢所的主責醫院、地方衛生局或醫福會,合力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安排館綠色通道,提供高風險確診者,緊急生產、就醫等需求,以保障病人安全。

不符健康條件者 經評估後也可採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部分,年齡69歲(含)以下,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採居家照護,不符合條件者也可在本人或法定代理人要求下,經醫療人員評估後,採取居家照護。

至於醫院下轉的原則,未來經醫師評估已無住院醫療需求,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可由醫院先行安排出院,未符合解隔條件者,若符合居家照護健康條件,則下轉返家進行居家照護至隔離期滿;不符則下轉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居隔通知書等表單 可由醫院通知衛生局補開

另外,確診者所需「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及提審權利告知」等行政表單,可由醫院通知衛生局補行開立。

輕重症分流新原則。圖/CECC 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