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表態加入北約,普亭表示將有回應。圖/翻攝自AP Direct
芬蘭、瑞典表態加入北約,普亭表示將有回應。圖/翻攝自AP Direct

繼芬蘭之後,瑞典也正式表態要加入北約,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亭再度提出警告,表示俄國和芬蘭、瑞典沒有嫌隙,因此兩國加入北約,不會對俄國構成立即威脅,但普亭強調,要是北約開始在芬蘭和瑞典進行軍事建設,俄國一定會有所回應,至於會採取什麼回應,取決於俄國受到的威脅而定。

根據外媒報導,瑞典結束200多年軍事不結盟立場,16日宣布申請加入北約,在國會8個政黨中,僅有2黨、約12%的席次反對加入,首相安德森指出,此舉是安全政策的歷史性變化,此外,瑞典除了期盼獲得北約的安全保證,也將和芬蘭合作申請加入。

另一方面,土耳其持續緊咬芬蘭及瑞典包庇「庫德工人黨」的問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則表示,由於芬蘭及瑞典「未明確反恐」,土耳其不會批准兩國加入北約。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