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極端高溫,印度民眾躺在橋下乘涼休息。圖/翻攝自AP Direct
受不了極端高溫,印度民眾躺在橋下乘涼休息。圖/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遭遇3月以來的第5波熱浪,首都新德里近來高溫飆到攝氏49.2度,是1966年以來最熱的5月天,不只人無法忍受,連鳥兒都熱昏頭,紛紛脫水從天上掉下來,需要救援的鳥兒比往年多了1成。為了減緩極端高溫衝擊,教育部宣布學生不必穿著制服,可以穿著淺色衣服到校。

熱浪狂襲!鳥兒脫水熱昏 學生可穿「淺色衣」

民眾躺在橋下乘涼休息,不過他們並不是無家可歸,而是受不了極端高溫。印度遭遇3月以來的第5波熱浪,也是1966年以來最熱的五月天,首都新德里溫度飆到攝氏49.2度,民眾趁著工作空檔,來到這裡喘口氣。有餐廳員工表示,「因為熱浪我們無法工作太久,這座橋提供我們喘息,所以我來到這裡。」

不只人無法忍受,連鳥兒都熱昏頭,紛紛脫水從天上掉下來。當地動物醫院表示,今年需要救援的鳥兒比往年多了1成。為了減緩極端高溫衝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要求各部會提出計畫應對,教育部宣布學生不必穿著制服,可以穿著淺色衣服到校,學校課程也可提前到早上7點。

3月來第5波熱浪! 印度氣溫飆至攝氏49度

印度氣象局人員詹馬尼表示,「3月一開始是攝氏42度,到了4月來到46度,5月12到15號高達48到49度。」

其實印度人民早在冷氣機問世前就已經發明一些消暑小撇步,例如用陶罐裝水,以維持冰水溫度,或是把芒果塗抹在身上避免中暑。不過要解除熱浪威脅,恐怕得寄望季風早日帶來豐沛降雨。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