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前往市立仁愛之家仁德樓。圖/翻攝自Facebook @林右昌UChange
基隆市長林右昌前往市立仁愛之家仁德樓。圖/翻攝自Facebook @林右昌UChange

照護機構容易造成住民群聚感染,因此為了疫情預做準備,基隆市設置全國唯一「機構型收治站」。市長林右昌今(17)日上午前往已裁撤的市立仁愛之家仁德樓,視察整備完成的全國唯一「機構型後送收治站」。林右昌指出,此處可提供20房、共40床收治機構住民,協助染疫的機構執行住民降載、照顧分流與環境清消任務。

林右昌表示,長照機構染疫風險高,目前中央的指引是就地安置,「我們也照中央指引來做;不過我們也預想萬一爆發大規模染疫,且就地分艙安置不易時,最好能有機構型收治站來進行後送,所以預先做了準備。」

林右昌指出,由於目前全國養護機構很多都屬於中小型規模,特別是49床以下之小型養護機構大多為「單一樓層」設置,一旦有住民染疫,因為空間極其有限,現實上很難依照中央指引來規劃分區隔離照顧與人力分流等。

林右昌強調,自己在4月份便前往仁愛之家場勘,請社會處以該院仁德樓三樓為第一階段整備區域,在12個工作天就完成各項軟硬體工程、環境整理及保全監視等作業。目前可提供20間房、1間儲藏室及1間交誼廳,供進場機構的住民與工作人員運用。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