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15日晚間,地球出現近33年來最長的月全食景觀,而且還碰上「超級花血月」。又大又圓的暗紅色血月,讓許多天文迷大飽眼福,不過亞洲民眾這次無緣觀賞到。而要促成超級花血月,得符合哪些條件?帶您一探究竟!

又大又圓暗紅色血月掛天空 天文迷興奮

月亮呈現難得的暗紅色,今年第一場月全食,在美東時間15日晚間到16日清晨登場。天文迷相當興奮,「因為基於對外太空的好奇,我認為月食一直都很令我們驚喜。」

月全食全程約一個半小時,創下近33年來最長的月全蝕記錄,更特別的是,這次適逢超級花血月。NASA科學家表示,「唯一照射到月球表面再反射回來的光線,只有被地球大氣層過濾過的光線,這跟日落日出是紅色的道理相同。」

花月名稱由來 5月初北半球春季花朵盛開

血月的出現,是光線穿過地球大氣層產生折射,剩下紅色光線投射到月球表面。超級月亮則是因月球正好繞行到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 ,月亮大小比平常看到的放大7%,亮度也提升15%。

至於花月的由來,是因為5月初正值北半球、花朵盛開的春季。布宜諾斯艾利斯天文館館長雷瓦斯表示,「過去曾有許多文明認為月亮是女神,但現在2022年,我們知道月亮其實就是衛星。」

美洲、歐洲、非洲等可觀測到 亞洲無緣觀賞

這次月全食,美洲大部分地區都是最佳觀測地點;另外在歐洲、非洲跟中東也能觀賞得到,但因為角度,無法看到完整的超級花血月;唯獨亞洲、澳洲跟美國阿拉斯加無緣觀賞。下回再出現月全蝕得等到今年11月8日。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