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後,台灣全民防衛意識增強,為了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將高鐵納入戰時動員的軍事運輸,不過「立法院法制局」的報告卻有不同意見,認為步兵的背包體積太大,通過高鐵車廂門時會「卡卡的」,而且無法運送戰甲車和火砲,因此覺得高鐵無法勝任「軍事運輸的任務」,有立委批評這個理由很荒謬。

報告惹議!立院法制局:戰時動員不宜徵用高鐵

高鐵南來北往載運乘客,也能成為後備戰力。國防部日前預告修法,遇到戰爭時,高鐵將配合軍事運輸納入管制,但立法院法制局有不同意見。報告說步兵背包太大,通過車廂門時會「卡卡的」,而且戰甲車、火砲要「上鐵皮」,因此高鐵無法勝任當成軍事運輸。

對於法制局的建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這踰越了法制局的本分」,而且建議也不專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酸法制局三不五時就來湊熱鬧,如果這麼想當第114位立委,可以在朝野協商時提出來討論。

法制局報告惹議 游錫堃:僅供立委參考非指導問政

立法院長游錫堃則是出面緩頰,表示法制局只是提出意見,給立法委員做參考而已,不是在指導問政或者指導施政。不過,之前法制局才因為共軍頻擾西南空域,建議縮小防空識別區挨批,現在報告又惹爭議。

漢光圖上兵推登場 國防部:烏俄戰爭納入想定

而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漢光「圖上兵棋推演」從16日開始一連5天,鎖定不對稱作戰、野戰防空。相較於過去的「電腦兵推」參與的人多,在戰情中心的密閉空間模擬攻防兩軍行動,還需要設定多項參數,「圖上兵推」則是重要將領和作戰區指揮官面對面坐在一起討論。

漢光「圖上兵棋推演」從16日開始,鎖定不對稱作戰、野戰防空。圖/台視新聞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明,「圖上兵推」比較像概念設計及計劃想定,透過討論式的兵推,找出新的作戰模式。

「圖上兵推」的用兵思維,成了落實「不對稱作戰」重要一環。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