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工概念股。圖/非凡新聞
上海復工概念股。圖/非凡新聞

隨著COVID-19疫情受到控制,封城將近兩個月的台商重鎮上海,今(16)天開始將分階段推進全面復商復市,當地包括台積電、日月光、和碩、廣達等台廠,供應鏈缺工短料的情況大幅緩解,代表第二季營運壓力有機會逐步減輕,而各大業者也啟動加班生產,希望盡快補回先前停工時的產能缺口。 

上海分階段「復商復市」 台廠斷鏈危機有解

「今天5月16日,上海將逐步復工復產,估計是為復工復產做準備了!」社區加速核酸檢測,封城將近50天的上海有望全面解禁!由於確診數近來連日下降,上海市宣布16日起將按照「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原則,分階段推進來復商復市,也讓當地台廠供應鏈缺工短料的情況大幅緩解。

合晶代理發言人許銘哲表示,「生產的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物流是需要時間逐步去恢復的,那我們之前有透過專案申請在做進行,我想應該會越來越順暢,5月份營收應該也是會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我們寄望在6月份可以全面回穩,甚至把一些過去的東西補回來。」

和碩上海廠閉環復工 第2季營運壓力趨緩

台廠斷鏈危機降溫,而上海解封概念股還包括台積電、日月光、和碩、廣達及捷敏等科技業者,其中代工廠和碩宣布,上海廠16日起以閉環方式復工,代表第二季營運壓力將有機會減輕,廠商也點出訂單動能依舊,希望加速補回停工時的產能。

鉅祥發言人廖文媖表示,「大概目前為止400位左右的員工,如果含居家辦公的員工的話,大概有7成到8成的員工是在復工的狀態,我們也會配合客戶的需求加班生產,我們也希望能夠盡快回復到原來的營運水準。」

上海將公布第3批白名單 估逾820企業入列

值得注意的是,台商投資重鎮昆山已經在5月6號全面解封,上海等於是長三角最後一塊拼圖,而上海近日也將公布第三批復工「白名單」,預計將有820多家企業入列,隨著實體商業逐步放寬,各大台廠恢復正常營運生產指日可待。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