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大反攻有了豐碩戰果,疑似在卡爾可夫一帶大舉收復失土,還直搗烏俄邊界處。英國情資顯示,俄軍侵略烏克蘭的地面部隊,可能已損失三分之一,並失去在頓巴斯繼續推進的動力。美軍援助烏克蘭的榴彈砲,也幾乎全數已完成部署在烏軍前線,由於立下不少戰功,烏軍更成立專屬的炮兵連。

不過有影片拍到,俄軍疑似對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使用殺傷力強大的白磷彈或燃燒彈。

美軍援助烏克蘭的榴彈砲近全數完成前線部署。圖/翻攝自Twitter@UsEmbassyKyiv

「死亡之雨」降落亞速鋼鐵廠 造成極大殺傷力

目前仍有上百位烏軍鎮守在亞速鋼鐵廠中,而從《基輔獨立報》記者拍攝的畫面中可以看到,炸彈在鋼鐵廠上方爆開,無數火光四散,乍看還以為是壯麗煙花,但實際上卻被當地烏軍稱為「死亡之雨」。專家從畫面判斷,俄軍疑似動用了「白磷彈」或「燃燒彈」,以上千度高溫伴隨燃燒產生的毒氣,造成極大殺傷力。

烏軍投「榴彈砲」全力反擊 組「炮兵連」守邊界

不過,烏方也對烏軍全力展開反擊,美國援助烏克蘭的M777榴彈砲,幾乎已全數在前線完成部署,由於這款榴彈砲射程遠精度高,戰功顯赫,烏軍還特別以古代強悍的遊牧民族斯基泰人為名,成立專屬的斯基泰人炮兵連。

烏軍投「榴彈砲」,組炮兵連守邊界。圖/翻攝自Twitter@UsEmbassyKyiv

俄軍侵略頻頻碰壁 美軍援助烏軍部署前線

烏方更最新公布了一段於4月15日拍攝的影片,顯示烏軍疑似在卡爾可夫一帶強勢反攻,收復失土,一路打到烏俄邊界,並豎立起黃藍標誌宣示主權,影片中烏軍士兵高喊,「總統先生,我們做到了!我們就在邊界!」

烏軍疑似在卡爾可夫一帶強勢反攻。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情資:俄軍戰力耗損1/3 失去推進動力

英國情資指出,俄軍侵略烏克蘭的地面部隊,可能已損失三分之一,難以取得重大戰果加上嚴重戰力損耗,讓俄軍在頓巴斯失去推進動力,進度比原定計畫大幅落後,不過俄方仍舊宣稱戰事達成穩定進展。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