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讓其他鄰國感受到威脅,現在北歐的芬蘭和瑞典,尋求加入北約(NATO)的意志更堅定,芬蘭當局表示,一旦國會認可,芬蘭就會向北約提出入會申請案,而瑞典總理也表示,這幾天瑞典就會提出入會申請。

芬蘭宣布 待國會認可將啟動申請加入北約作業

芬蘭總統跟總理連袂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AP Direct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跟總理馬林(Sanna Marin)15日在赫爾辛基總統府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府院已達成共識加入北約,就等國會認可,隨即啟動申請作業。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芬蘭會將自身的安全極大化。」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宣布決定加入北約。圖/翻攝自AP Direct

瑞典社民黨放棄反對立場 支持加入北約求自保

此外,過去一向反對加入北約的瑞典社民黨,看到烏克蘭遭到俄國侵略後,轉而放棄反對立場,支持加入北約自保。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表示,「社會民主黨將會支持瑞典,跟芬蘭一起申請北約的會員資格。」

北約外長柏林集會 商討烏克蘭問題、新申請案

北約各國外長在德國柏林集會。圖/翻攝自AP Direct

北約現有30個會員國,各個會員國外交部長15日齊聚德國柏林開會,除了討論如何進一步支持烏克蘭之外,接納新成員也是討論的重點。代表美國前往柏林開會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一旦芬蘭和瑞典選擇正式提出申請,大家都有強烈的共識讓他們加入。」

不過,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土國外長的最新回應是,兩國必須停止支持土耳其的恐怖分子,並解除對土國的出口禁令。

然而現在不只芬蘭瑞典要提出申請加入北約,喬治亞也有意加入,瑞士、奧地利、愛爾蘭等國也有意調整中立地位向北約靠攏,這恐怕是俄羅斯完全始料未及的。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