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尹錫悅正式上任,多國政要皆有出席就職儀式。圖/畫面攝自AP
南韓總統尹錫悅正式上任,多國政要皆有出席就職儀式。圖/畫面攝自AP
  • 總統就職大典現場冠蓋雲集,300多位各國政要出席典禮
  • 21日將舉行「拜尹會」,尹錫悅將面臨北韓核武威脅考驗
  • 青瓦台開放民眾參觀,文在寅卸任首日即遭民眾聯名舉報

5月10日凌晨零點,首爾普信閣舉行敲鐘儀式,象徵新總統的任期開啟,尹錫悅也在龍山總統府的地下國家危機管理中心「龍山地堡」,正式接掌三軍統帥權,國安機制無縫接軌。當地時間上午10點,汝矣島的國會大廈前舉行南韓第20屆總統就職典禮,尹錫悅在演說當中,誓言打造人民作主的國家,並主動對北韓遞出橄欖枝。

就職大典冠蓋雲集 300多名各國政要出席

就職大典4萬多人出席,現場冠蓋雲集,包括卸任總統文在寅、因為閨密干政跟收賄,遭彈劾下台的朴槿惠、南韓政商界領袖、美國副總統夫婿任德龍、日本外相林芳正等300多位各國政要。日本也對尹錫悅期望頗高,日本外相林芳正,還轉交了日相岸田文雄的親筆信給尹錫悅,希望雙方能夠改善關係。

中美對抗愈演愈烈,尹錫悅的就職典職,也引發搶人大戰。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代表習近平前往祝賀,層級創史上新高。王岐山除了遞交習近平的親筆信,邀請尹錫悅訪中,還透露習近平10日再度跟尹錫悅通話,韓媒分析這些動作都是為了牽制韓美關係發展。

21日舉行「拜尹會」 尹錫悅面臨北韓考驗

尹錫悅21日就要跟來訪的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拜尹會」,他當選後隨即派代表團訪美,希望強化韓美同盟,拜登也桃投報李,5月亞洲行第一站就選定南韓,給足尹錫悅面子。

北韓今年頻頻試射飛彈,甚至可能在拜登訪問前夕,進行第七次核子試爆,尹錫悅恐怕將面臨另一大外交考驗。

青瓦台開放民眾參觀 文在寅卸任就遭聯名檢舉

總統尹錫悅宣誓就職同時,74年來做為總統府跟總統官邸的青瓦台,也向一般民眾開放。以往權力中樞揭開神祕面紗,開放首日就湧入2.6萬人,瞬間變身最熱門的觀光景點。

南韓總統是全球有名的高危險職業,歷任11位總統不是身敗名裂、鋃鐺入獄,就是死於非命,幾乎都無法善終,因此外界也關注文在寅能否全身而退。無奈文在寅卸任的第一天,就遭到2600多名民眾聯名向檢察院舉報,他過去推行去核電的政策,涉嫌「濫用職權」。「青瓦台魔咒」會不會再度發酵,就要看正義魔人尹錫悅是否打鐵趁熱清算前朝。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