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於二戰勝利擊敗納粹77週年紀念日舉行盛大閱兵儀式。圖/畫面攝自AP
俄國於二戰勝利擊敗納粹77週年紀念日舉行盛大閱兵儀式。圖/畫面攝自AP
  • 俄羅斯於二戰勝利紀念日閱兵,軍武規模較去年大縮水
  • 痛批烏克蘭和西方聯手威脅俄國安全,合理化侵略行為
  • 普亭演說大內宣,未放話發動核武威脅讓各國鬆一口氣

口號響徹雲霄,展現壯盛軍容,9日當地時間上午10點,勝利日大閱兵準時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士兵列隊齊步前進,慶祝二戰勝利擊敗納粹77週年,正逢俄烏戰爭進行之際,仍有一萬多名軍人參加閱兵。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 軍武規模大縮水

坦克火箭砲等各類軍武,一輛接著一輛駛上紅場,可搭載至少3個彈頭的RS24洲際彈道飛彈等重要軍備,也亮相秀肌肉。恫嚇北約和美國意味十足,看似耀武揚威,實際上規模大縮水。俄軍的武器數量,從去年的190件,減少到131件。

眾所矚目的俄國末日飛機,預演時呼嘯飛過克里姆林宮上方。不料9日俄國官方突然宣布,天氣不佳取消空中表演,原訂77架飛機飛掠紅場,當天卻一架都看不到。

痛批烏克蘭和西方聯手 普亭演說大內宣

普亭指責烏克蘭和西方連成一氣,企圖取得核武威脅俄國安全,打著對抗新納粹名號出兵。普亭把俄國形容得像受害者,但這番言論只是為了合理化侵略行為,他還把這場戰爭和二戰連結,視為一場祖國保衛戰。

普亭自我美化為正義之師,同時也允諾,盡力照顧傷亡士兵家屬,這場11分鐘演說更像是場大內宣。普亭的演說令西方嗤之以鼻,烏克蘭也冷漠回應不予置評,不過普亭沒有如預期擴大對烏克蘭宣戰,也沒有放話發動核武威脅,讓各國鬆了一口氣。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