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下午赴中正紀念堂視察車來速建置進度。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下午赴中正紀念堂視察車來速建置進度。圖/台視新聞

今(15)日上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地方政府進行視訊防疫會議,原先中央想將「3+4」居家隔離放寬至「0+7」,但因各界對於居隔鬆綁強度並未達成共識,所以尚未定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指出,新北與台中基於當地狀況,在會議中表達了反對意見。

另外,針對中央研擬放寬快篩陽性給藥限制,遭譏決策比雙北慢,柯文哲表示因為雙北在第一線,所以感受到的壓力不同,會議中他也建議陳時中未來在確診的判定上,可以將「臨床」與「法律」分開,以把握治療民眾的黃金時間。

北市PCR量能已達極限 柯文哲:再往上都是黑數

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下午赴中正紀念堂視察防疫急門診/車來速建置進度,他表示自己在與中央的會議中向陳時中提及,目前雙北的PCR量能已經飽和,疫調很困難,從數據上來看,5月12至15日確診數持平,顯示量能已到極限,超過上限的都是黑數,未來應優先確保醫療量能可以守住中重症。

中央擬放寬快篩陽給藥遭譏動作慢 柯P:雙北壓力不同

被問到中央研擬65歲快篩陽性以上給藥,被許多網友認為是被政策在「抄雙北」,柯文哲先是笑了一下才回答,不是怪陳時中動作比雙北慢,是因為雙北首當其衝,感受到的壓力不同,作為先頭部隊會比較焦慮地提出問題,感受上與從全台數據中感覺到的不一樣。

柯文哲建議中央 分開「臨床」、「法律」確診依據

柯文哲表示,若中央規定必須PCR確診才進行治療,就會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建議中央在確診的判斷上可以將「臨床」與「法律」分開,將快篩陰性視為醫療處制的依據,PCR確診則作為請領保險等法律上的依據,以把握民眾的治療時間。

「3+4」鬆綁各縣市未達共識 柯P:新北、台中先反對

部分縣市在今早的會議中,對放寬「3+4」提出異議,柯文哲表示,新北先是表達反對、無法執行,因為新北已無法負荷因此而增加的確診者,台中也基於未來會與新北面臨相同的狀況,表達反對。

柯文哲表示,依照去年五月的防疫成功經驗,他建議中央在居隔政策上可以採取「道德呼籲」的方式,讓80%民眾自動自發地防疫,但也保留公權力的空間,來嚇阻不守遵守防疫規定的確診者。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