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試圖展現勝利,澤倫斯基表示,烏東非常艱困。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國試圖展現勝利,澤倫斯基表示,烏東非常艱困。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總統澤淪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六(14日)表示,俄國正試圖在烏東頓巴斯(Donbass)地區展現「某種勝利」,這使得該地區的情勢非常艱困。而澤倫斯基14日也與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以及代表團會面,他稱這顯示「美國兩黨都支持烏克蘭」。

頓巴斯局勢艱困 澤倫斯基指俄國「瘋狂」

「頓巴斯的局勢仍然非常困難,俄軍仍在努力爭取某些勝利」,澤淪斯基在深夜的視訊談話中指出,「這在全面入侵後的第80天看起來『特別瘋狂』,但俄軍並沒有放棄努力。」

根據《美聯社》報導,烏國軍方14日稍早表示,俄軍在對第二大城卡爾可夫(Kharkiv)進行數週的轟炸後,目前正在撤離該地。卡爾可夫擁有140萬的人口,民眾以俄語為主要語言,該市在戰爭初期,是俄國希望能佔領並控制的重要軍事目標。

澤淪斯基說,他很感激每一個守住防線的人,讓頓巴斯與其他東、北部地區,能更接近卡爾可夫目前的狀態,「一步一步,我們正在迫使佔領者離開烏克蘭的土地、海域。」

「美兩黨都挺烏」 澤倫斯基會見共和黨參議院代表團

澤倫斯基在談話中也提到,週六他與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以及該黨參議員代表團會面,顯示美國兩黨都支持烏克蘭。

共和黨團訪問期間,參議院正在努力批准一項近400億美元(約台幣1.2兆)的烏克蘭援助計畫,其中包括為烏國提供價值60億美元的情報、設備和部隊培訓,以及40億美元的資金,並幫助烏國和北約盟國建立軍隊。

計畫上週二(10日)表決時,雖以368票贊成、57票反對通過,但遭到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擋下,他堅持要在法案中加入監管人員條款,監督對烏克蘭的軍援花費的使用,法案也將延遲至下週表決。美國防部則表示,法案若無法在19日前通過,將會影響美國援助烏國的能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