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所屬的浩然敬老院爆發群聚感染,內部人員反映院方要求確診照護員抱病上班。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所屬的浩然敬老院爆發群聚感染,內部人員反映院方要求確診照護員抱病上班。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所屬的浩然敬老院爆發群聚,至昨(13)天為止,累計126人確診,其中3名長者死亡。現在也傳出院內照護量能吃緊,要求確診的護理人員、照護員抱病上班,形成「確診照護員」照顧「確診長者」的情況,內部員工質疑,難道不會有交叉感染風險嗎?對此,北市府回應,目前一律採行「確診員工有症狀就回家隔離,無症狀依個人意願返工支援」,將會發放獎勵津貼,沒有強迫上班情形。

爆百人確診 23護理、照護員被召回工作氣炸

本土疫情升溫,長者屬於高風險族群,為了避免長照機構群聚事件重演,北北基桃除例外情形之外,全面暫停探視;同時為了減輕醫療量能負擔,5月起長照機構出現輕症確診者,一律原地收治。近日台北市敬老院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已有3名長者不幸病逝,現在還有確診照護員反映,染疫第二天就馬上回到工作崗位,喉嚨已經痛到「燒聲」了,還被情緒勒索,不能休息。

同樓層住民、工作人員快篩,全數陽性。圖/台視新聞

根據了解,敬老院內先是一名工作人員,4月底確診,5/1再出現一位住民染疫,同樓層緊急快篩,全數陽性,但這兩例沒有相關聯。截至13日為止,已經有49名工作人員、77名住民染疫,累計126人確診,其中7名長輩就醫治療,3名長輩死亡,其餘67人於院內居家照護,讓被召回上班的23名護理人員及照護員憂心交叉感染。

召回輕症、無症狀 院方:未強迫、有報請中央

針對員工反映,院方喊冤,沒有強迫上班,召回的都是輕症、無症狀患者,也有報請中央及北市府同意。北市府副發言人魏文元說明,北市社會局第一時間就已經掌握相關情況,並展開防治作為,替長者安排陽明院區視訊診療,提早投放口服藥物,避免長者病情惡化;另外,5/5也已經通報中央同意確診但無症狀的員工,可以依其意願非強迫性返院,後續也將依照中央指引,發放護理人員、照護員獎勵金,並提供食宿,衛福部也會擴大津貼發放,讓長者安心度過這波疫情。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