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聚焦抗中議題。圖/翻攝自Pixabay
澳洲大選聚焦抗中議題。圖/翻攝自Pixabay

澳洲21日將舉行國會大選,澳洲選民除了關心國內政治經濟議題,更對澳洲和中國關係緊張表達憂慮。澳洲大學最新民調顯示,4成受訪民眾擔心中國在太平洋擴張勢力,對澳洲不利,更有高達8成民眾不信任北京政府,尤其日前中共海軍一艘偵搜艦在澳洲外海出沒,更令澳洲政府非常反感。

澳國防部證實 中共電偵船於周遭海域活動

在澳洲大選前夕,「中國間諜船」來到澳洲外海,澳洲國防部13日證實,中共海軍「海王星號」電子偵察船11日在澳洲西部海域活動,距離澳洲海軍一處通訊基地只有50海里,動機明顯不單純。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指出,這艘中共軍艦具備偵搜能力,企圖要竭盡所能收集電子情資;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中國解放軍船艦雖然沒有侵入澳洲領海,但共軍出沒在澳洲週邊海域,居心不良。

尤其近幾年來中國不斷在太平洋擴張影響力,讓澳洲和中國原本就降到冰點的雙邊關係更加緊張。莫里森直言,極權政府企圖脅迫澳洲,干涉太平洋區域。

澳洲大選聚焦抗中議題 北京:挑動人民對立

澳洲21日就要舉行國會大選,中共軍艦近距離出沒,讓澳洲這次大選選戰最聚焦的「抗中」議題更為突顯,北京當局卻指責澳洲政府藉由選舉挑動兩國人民對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批評,澳洲有關政客應該客觀冷靜看待有關事態,不要危言聳聽。

4成選民憂中國政策影響澳洲 8成不信任北京

根據澳洲大學最新民調,4成受訪選民擔心,中國擴大在太平洋的影響對澳洲有負面影響,更有高達8成民眾不信任北京政府。而在這麼強大的民意表態下,澳洲這次大選結果,無論朝野政黨由誰掌控國會多數,今後澳洲對外政策可能將延續「抗中」的基調。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