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美國科學家用月球土壤種出植物。圖/翻攝自www.nasa.gov
史上首次,美國科學家用月球土壤種出植物。圖/翻攝自www.nasa.gov

美國科學家首次在從月球帶回來的土壤裡種出植物!這為移民月球邁出重要一步,美國航太總署NASA非常振奮,正準備研究能不能在月球上設置溫室,種植人類需要的糧食。

採集時間距今50多年 月球土壤種出水芹

這些月球土壤是美國NASA阿波羅11、12和17號,執行登月任務時,採集回來的少量土壤,採集的時間距離今天已經50多年。佛州大學農科所專家羅伯.佛洛表示,自己的第一反應是「蛤!月球土壤可以長出東西?!」

佛州大學的科學家在月球土壤裡種水芹,沒想到兩天之後,種子就發了芽。佛州大學農科所專家安娜-莉莎.保羅說,實驗組跟控制組的植物,第一週生長速度完全一樣,月壤原有的毒物並沒有阻礙水芹生長。

月球土壤竟然可以種出植物。圖/翻攝自www.nasa.gov

發芽到停止生長僅6天 科學家:重大突破

但是六天之後,月土裡的水芹生長愈來愈慢,最後停止生長,但科學家還是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突破,因為NASA長期的目標,就是讓太空人在月球或火星上,自己種植作物。NASA太空生物學家帕塔夏利亞表示,「我們可能可以用月土當基質,在太空大量種植作物」。

NASA盼赴月球種糧食 2025年再讓太空人登月

這項實驗也有助農業專家了解,作物如何克服不利的生長環境,可能可以應用在地球上缺糧的地區。然而從1969~1972的三年間,登月太空人帶回了382公斤的月表岩石、岩芯標本、砂礫跟月土,可以用來實驗的月土太少,佛州大學的團隊每棵植物只分配到1公克的月土。

NASA這50年來都沒有送人去過月球,計畫2025年再次讓太空人登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