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以「如何成功抑制疫情」為題投書美媒 呼籲支持台灣納入WHO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以「台灣如何成功抑制疫情」為題,投書「華盛頓觀察家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2日到28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投書美媒「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呼籲世衛及各界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以防全球防疫出現缺口,台灣將以專業務實的態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為全球實現疾病預防網絡。

華盛頓觀察家報刊出陳時中的投書。圖/翻攝自華盛頓觀察家報官網

陳時中在華盛頓觀察家報的投書,以「台灣如何成功抑制疫情」(How Taiwan successfully contained COVID)為題,細數台灣兩年多來的防疫成果,文中提到,COVID -19 疫情大流行兩年後,全世界通報了超過 5.1 億例確診病例和超過 625 萬例死亡,各國持續抗疫,台灣的防疫成就已得到廣泛認可,截至 2022 年 5 月 10 日,擁有 2350 萬人口的台灣,通報約 39 萬例確診病例和 931 例死亡病例,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台灣經濟增長率達到6.45%。

陳時中指出,台灣透過精準科技運用、資訊透明、嚴格邊境管控、精準篩檢和病例疫調,讓民眾在過正常生活、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同時,遏制疫情。

而目前隨著Omicron變異株在全球流行,台灣社區傳播也開始增加,因應Omicron的特性,陳時中說,試圖阻止每一個病例的傳播將是徒勞,將極大地影響人們的生計。因此,政府選擇從 2022 年 4 月開始以消滅重症、控制輕症、盡量減少整體影響,轉為以照顧中重度病例為目標,讓人們在過正常生活的同時,保持防疫。

陳時中提到,世界將持續面臨疫情大流行,各國應共同努力,為未來可能出現的流行病做好準備,而台灣是不可或缺的伙伴,為遏制疫情大流行,台灣與其他國家合作研發COVID-19疫苗和藥物,並向有需要的國家捐贈了醫用口罩和藥品等醫療用品,表明了台灣可以提供幫助,也正在提供幫助。

「過去五年,台灣沒有被邀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陳時中說,為確保台灣不落伍,全球衛生防疫不出現缺口,台灣期盼以專業務實的態度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為全球實現一個無縫的疾病預防網絡。

陳時中呼籲世衛組織及各方,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讓台灣全面參與世衛組織會議、機制和活動,確保所有人享有《世衛組織章程》規定的基本健康人權以及聯合國(UN)「不遺漏任何人」的願景。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