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滯留鋒面影響,各地天氣相當不穩定,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民眾須特別留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受滯留鋒面影響,各地天氣相當不穩定,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民眾須特別留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4)凌晨起滯留鋒面影響,鋒面會逐漸由北往南移動,各地天氣相當不穩定,應注意易發生短延時強降雨,降雨區域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較全面且持續,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同時,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應留意雷擊及強陣風,路面濕滑須注意安全。

15縣市大雨特報 鄭明典:強對流逐漸影響中南部

氣象局今天清晨針對澎湖、新竹以南至高雄、南投、花蓮地區及基隆北海岸等,共15個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也須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針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PO出雷達回波圖替大家解釋,圖上大大的紫色區塊,是強對流系統的雲頂,目前主要在海面上,尾端將逐漸影響台灣中南部,他預期,這個強對流系統會持續在海面發展,而這個現象和梅雨鋒面的結構有關,是可以掌握的趨勢。

鄭明典示警,強對流逐漸影響中南部。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而今天氣溫方面,因東北季風伴隨降雨影響,各地天氣較濕涼,清晨各地氣溫約21至25度,北台灣中午前後溫度只有21、22度,且氣溫有越晚越涼的趨勢,中部及東部高溫約24、25度,南台灣高溫也略降為27、28度,各地體感舒適濕涼,外出應加件衣物以免受涼。此外,受東北風影響,彰化以北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活動請注意安全。

週一雨勢稍緩天氣轉涼 北台灣低溫僅17度

氣象局預估,明(15)天仍受滯留鋒面影響,水氣多、大氣不穩定,也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到了下週一(16日)鋒面逐漸南移,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還是有雨,也可能有局部大雨,雨勢雖然較為趨緩,但仍要留意山區累積的降雨。另外,受東北季風影響,明天到週一各地天氣轉涼,北部及東北部高溫只有20度出頭,低溫可能降至17、18度左右。

空氣品質部分,根據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受滯留鋒影響,全台各地降雨機率大,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