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指出,中央對於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若有疑慮,就要去克服。圖/台視新聞
侯友宜指出,中央對於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若有疑慮,就要去克服。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今(13)日新增22483例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向中央喊話,應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不應只限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出有偽陽性問題,不僅會限制人身自由,甚至不當給藥可能會發生副作用,對此,侯友宜反駁,「快篩試劑應該不會挑人吧」,上述3類人同樣有快篩偽陽性和人權問題,如果有疑慮,中央就要去克服。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5月10日、11日社區篩檢站的陽性率已經達89%,顯示快篩陽性者到篩檢站PCR採檢後確診的比例將近90%,「快篩陽等同確診幾乎完全一致」,侯友宜再向中央喊話,「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應不限對象,減少醫護人員執行PCR採檢的人力,回歸照顧中重症及高風險族群,「一次到位、放寬認定、化繁為簡」。

對於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動怒指出,快篩陽視同確診會有偽陽性問題,如果不當隔離,甚至不當給藥發生副作用,「誰要負責任?」侯友宜直言,「快篩試劑應該不會挑人吧」,居隔者和一般對象同樣都有偽陽性的問題。

至於法令問題,侯友宜認為,3類人都可以做,其他對象也有同樣的問題,為何不能做,他表示,中央在解釋上肯不肯放寬認定,權限是在中央,請中央快速解決這個問題,只有解決這個問題,讓醫事人員在採檢量能上花費的人力大幅減少,回歸守住中重症患者,這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侯友宜重申,既然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這3類人可以實施快篩陽視同確診,其他對象也應該可以比照辦理,如果有疑慮,中央就要去克服。

侯友宜提到,在半個多月前就已經呼籲中央趕快實施快篩陽視同確診,把相關配套和法律做好,昨日正式上路,只有3類人適用,既然這3類人可以做、相關配套都沒有問題,擴大適用對象也應該沒問題,一般對象同樣都有偽陽性和人權問題。

侯友宜也指出,如同總統蔡英文指示,簡化確診民眾看診流程、減緩不安與恐慌,他表示,只要民眾慢一天做PCR、多一天等待,就會多一天不安,放寬認定快篩陽視同確診對象,才能真正達到簡化流程、快速舒緩民眾不安的心理,侯友宜也呼籲,中央面對這個問題應拿出解決魄力,只要願意做,一定有能力解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