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困亞速鋼鐵廠向馬斯克求援,「你若辦不到那誰能?」合成圖/AP Direct+PNG Play
烏軍困亞速鋼鐵廠向馬斯克求援,「你若辦不到那誰能?」合成圖/AP Direct+PNG Play

烏克蘭東南部大城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俄軍圍攻數週,當地亞速鋼鐵廠是烏軍、平民的藏身地,烏方7日證實,鋼鐵廠內的婦孺、長者已於全數撤離,但廠內的烏軍至今仍無法安全撤離。其中一名受困軍官向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喊話,希望他能協助他們撤離,而烏國官方表示,目前已針對新的撤離行動開始談判,會優先撤離受重傷的人。

受困軍官向馬斯克求援 幫助我們離開

上週,烏國與俄國達成共識,啟動亞速鋼鐵廠「人道救援」,讓平民撤離,但軍隊人員並不在撤離對象中。烏國官員表示,目前鋼鐵廠的地下隧道中,仍有1,000名戰鬥人員在堅守,有數百人身受重傷,需要緊急撤離。

受困的海軍指揮官沃利納(Serhiy Volina)12日在推特上標記馬斯克,並寫道「@elonmusk 人們說你從另一個星球到來,是為了教導人們相信那些我們原以為不可能的事情。我們的星球彼此相鄰,但我居住的地方近乎無法生存。」

「幫助我們離開亞速鋼鐵廠(Azovstal),前往調停國。如果能做到的不是你,那是誰?給我一個提示。」

擁有火箭公司SpaceX與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的全球首富馬斯克,日前計劃收購設推特,但他是否看過沃利納的推文,仍不得而知。2月俄國剛入侵時,由於烏國的網路可能隨時被中斷,馬斯克當時就宣布,SpaceX旗下衛星網路事業星鏈(Starlink)會在烏國上空運行,提供烏國網路服務,也把相關設備運到烏國。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圖/翻攝自AP Direct

親屬走上基輔街頭 喊話政府救救軍隊

根據《路透社》報導,受困部隊的親屬和支持者們,週四也走上基輔街頭呼籲政府拯救軍隊,她們舉手牌、喊口號,高喊「拯救馬里烏波爾的捍衛者」、「拯救亞速鋼鐵廠」、「榮耀歸於馬里烏波爾的英雄」。

新輪撤離談判已啟動 土耳其提主辦烏俄總統會談

「我們已經針對撤離行動路線,開始了新一輪談判,撤離行動會從受重傷的人們」,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受訪時表示,政府正在與紅十字會和聯合國合作,而這兩個組織都曾在先前的撤離行動中,提供幫助。

韋列舒克表示,「我們希望實際簽署一份關於如何撤離亞速鋼鐵廠的文件」,她也說目前土耳其已主動提出要主辦俄國和烏國總統之間的會談,並扮演中間人的角色。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