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3)天各地降雨機率高,白天雨勢會再增加,全台各地及外島的澎湖、金門、馬祖都有短暫的陣雨或雷雨發生,其中,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持續,且越晚越明顯,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南部及花、東地區降雨空檔較多,不過外出仍要攜帶雨具備用,並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民眾外出天雨路滑請小心安全。

溫度部分,清晨各地低溫約23、24度,而白天高溫預估稍下降,北台灣為25、26度左右,感受舒適,中南部及花、東為27到31度,沒下雨時仍偏悶熱。此外,氣象局提醒,清晨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留意航班資訊;西南風增強,清晨至上午桃、竹、苗及綠島、蘭嶼有較強陣風,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首波梅雨報到!  週末嚴防豪雨發生

週末將是鋒面影響最明顯的時間,降雨熱區一圖看懂。圖/翻攝自Facebook@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而週末將是鋒面影響最明顯的時間,氣象局預估,週六、下週日(14日、15日)受到滯留鋒面影響,水氣多、大氣不穩定,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到了下週一(16日)鋒面逐漸南移,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雨勢雖趨緩但仍要留意山區累積的降雨。溫度方面,週六至下週一也受東北季風影響,各地天氣將轉涼。

今日空氣品質部分,根據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鋒面接近,環境風場為西南風,竹苗以南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較佳;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夜晚及清晨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