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快篩試劑今(12)日在全台開賣,民眾終於能不用承受「捅鼻子」的不適感,採檢唾液就能得到結果,不過,唾液快篩看似方便,其實前置作業有3大步驟須遵守,包括採檢前30分鐘必須禁食也不能抽菸,接著把痰吐乾淨、漱口,徹底清潔口腔,等口腔乾燥、口水產出後才能開始快篩,否則可能會影響篩檢準確度。

採檢前30分鐘必須禁食 口腔應徹底清潔

朝著試管吐口水,倒入萃取液,按壓混合靜置5分鐘,再滴三滴到測試卡夾上圓孔,等待15分鐘,結果是陰是陽馬上見分曉。

不少民眾千呼萬喚的唾液快篩終於進到台灣,不用忍受戳鼻子的痛苦,但前置作業相對更繁瑣,包括快篩前30分鐘需暫停飲食,不可以吃東西、喝飲料,也不可以抽菸,接著確實清潔口腔,包含把痰吐乾淨,最好用漱口水徹底清潔,最後等待口腔內部慢慢乾燥,口水自然產出,才能吐到收集盤上,前置作業三步驟一個沒注意,恐怕都會影響快篩準確度。

藥師沈采穎指出,吃東西可能會影響到口水的酸鹼值和蛋白酶的測試,如果吐進去的量太少可能會影響準確度,沒有在檢測前30分鐘清潔口腔,準確度會更差。

唾液快篩靈敏度66% Ct值高於23驗不出

除了容易受外力干擾,唾液快篩靈敏度僅66%,Ct值高於23、24可能驗不出來,不及鼻咽快篩Ct值27,甚至30都能測出。沈采穎建議,有症狀的民眾來測可能比較容易測得出來,無症狀者用唾液快篩檢驗,大概測不太出來。

唾液快篩雖然能無痛快篩,藥師仍提醒民眾謹慎選用,以免放鬆戒心,反而造成疫情破口。

台北/張元春、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