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梅雨週末報到, 一張圖看雨勢變化, 天氣也會轉濕涼。圖/台視新聞
首波梅雨週末報到, 一張圖看雨勢變化, 天氣也會轉濕涼。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報天氣-中央氣象局」,今(12)晚發文表示,今年首波梅雨將在本週末報到,週末防豪雨,天氣也會轉濕涼。

氣象局指出,今晚起至週五(13),鋒面接近、天氣已不穩定,中、北部及東北部陣雨或雷雨漸增多,有局部大雨發生,金門、馬祖有陣雨雷雨、防大雨。週六、日(14、15)是鋒面影響最明顯的時間,台灣周遭對流雲系發展相當旺盛,易有大雷雨發生,需留意瞬間大雨(短延時強降雨)、雷擊、強陣風,各地天氣也會轉涼,尤其北台灣明顯濕涼,可以趕緊把外套從衣櫃裡拿出來了。

氣象局表示,下週一(16)鋒面逐漸南移,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澎湖仍較易有陣雨或雷雨,不過北台灣、金門馬祖雨勢有機會漸趨減緩,但這天的天氣最有涼意,預計下週二(17)鋒面完全離開,天氣就會相對回穩。

氣象局也提醒,梅雨鋒面影響時,雨勢會隨著鋒面上的對流發展移動,呈現下下停停、斷斷續續的狀態,並不是一整天都在下大雨,有時有些地方也看得到陽光。

氣象局表示,由於雷雨胞神出鬼沒,可預警時間通常在數小時內,因此降雨位置及降雨量值的預報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會根據最新資料發布相關訊息,也請大家留意天氣變化,多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資訊。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