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評估中國「清零策略」難以維持。圖/翻攝自Twitter@DrTedros
譚德塞評估中國「清零策略」難以維持。圖/翻攝自Twitter@DrTedros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批評中國的清零政策無法持續,中國官方隔天立刻回擊,反批譚德塞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強力捍衛中國的動態清零措施。譚德塞評論清零的相關內容,還在中國微博上遭到封殺。另外,上海復旦大學研究指出,如果中國放棄清零,感染新冠死亡人數可能高達155萬。

中國全網封殺「批評言論」 世衛微博貼文被刪

疫情初期被外界嘲諷為中國之友的WHO秘書長譚德塞竟成了中國公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希望外界能夠更多的了解事實,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被中國外交部痛批說話不負責任,就是因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日前說,「不認為中國的清零策略能持續下去。」他評論中國政府引以為傲的清零政策,譚德塞不只遭到中國官方回嗆,相關內容在中國境內網路上直接「被消失」,在中國再也搜尋不到。不只關鍵字搜不到,世衛微博相關貼文更是直接被刪除。

若放棄清零 復旦大學:Omicron恐釀155萬死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中國官方強力捍衛清零,上海復旦大學也發表研究指出,中國如果放棄清零,Omicron可能造成155萬人死亡,但研究同時強調,增加疫苗覆蓋率和抗病毒用藥普及率會是未來防疫的關鍵。

專家質疑普篩成本高 丹麥被點名「未達效果」

同時間,大規模普篩的效用在西方國家引發討論,部分專家質疑普篩成本過高,特別點出丹麥普篩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未實施全民普篩的日本抗疫成績也不輸其他國,防疫只能在對抗疫情同時持續摸索最佳作法。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