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保單」掀熱潮。圖/非凡新聞
「台海危機保單」掀熱潮。圖/非凡新聞

烏俄戰爭讓外界關注到台海風險,外媒報導,各國保險公司湧入許多新客戶,詢問台海風險的相關保單,提前進行避險。全球目前約有60家保險公司,提供這種地緣政治風險保單。台灣作為全球晶片重要生產基地,企業擔心,一旦爆發戰爭,恐怕產生物流、金流受阻等風險。

地緣政治局勢緊張 「台海危機保單」掀熱潮

烏俄戰爭開打兩個多月,打亂全球供應鏈,不只物流、金流一度大打結,運價也飆漲,造成國際企業損失慘重。現在有許多大型企業擔心,中國和台灣可能爆發衝突,因此不得不把目光轉向台海危機,提前避險。

各國保險公司湧入許多新客戶,詢問台海風險的相關保單。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表示,「如果發生入侵,(台灣半導體業)就不再安全,這將是災難性的,不只針對台灣,還針對中國,和依賴這些晶片的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

企業投保意願增 60家產險賣台海衝突保單

外媒報導,全球目前約有60家保險公司提供這種地緣政治風險保單,包括美國國際集團安達、瑞士再保與倫敦勞合社等公司。

而台灣作為全球晶片重要生產基地,專家認為,針對台海相關的政治風險保單,就是為了防範技術和電力業務風險。像是一旦爆發戰爭,私人資產被國有化、砲彈擊中生產設施或金流受到阻礙等風險,但國內專家認為,這類型保單還是非常小眾,台灣目前也沒有相關產品。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江浩農表示,「就像現在俄羅斯封鎖烏克蘭對外交通一樣,或是說(擔心戰爭讓)台灣的領空可能也會遭到禁飛,很有可能到時候物流會受到影響,我有可能被逼著違約,今天假如我有保這樣的保險的話,可能到時候由保險公司支付這筆違約費用,不過目前這個都還是很小眾的市場,大部分的商品可能還是偏向是客制化的商品。」

烏俄戰爭引發企業投保政治風險保單避險,保單價格跟著上漲,同時也讓台海關係受到國際更多關注。

台北/葉俞璘、黃彥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