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確診數飆高,已登亞洲第一。圖/台視新聞
台灣近日確診數飆高,已登亞洲第一。圖/台視新聞

台灣單日新增確診數10日達到5萬0828例,登上亞洲第一多!有學者指出,在28天內,台灣累計確診數的世界排名從150名之後,飆升到前12名,但有公衛專家認為,確診數字排名只代表哪個國家先進入大流行,觀測重點應該是重症和死亡率,台灣數值沒偏高,但預期隨著確診數增加,死亡率會進一步上升,因此可借鏡新加坡讓重症死亡數近乎歸零。

28天內累計確診數 學者:台灣飆升進世界前12名

台灣疫情都還沒攀上頂峰,單日確診數已經衝上亞洲第一。沈政男推估,近來因為人流指數明顯下降,降到比去年五月疫情的一半還低,等於是一種民眾自發升級,這樣一來,全台疫情高峰將會延後,從5月18日變成5月28日,而且高峰的單日確診數,也會從30萬例下修到20萬。

台灣確診數亞洲第一。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認為,高峰期原本預估在五月中到五月下旬,這段時間延後,再怎麼樣也不會到五月底。

而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說,這只是代表哪個國家先進入大流行,時間不同而已,最大的關鍵還是要守住醫療量能,目的是避免中重症死亡人數增加。

台確診死亡率未較高 專家:借鏡星國壓低死亡率

專家認為,確診數暴衝是必經之路,中重症個案數和死亡率才是觀察重點,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也提醒,比較鄰近各國,台灣40歲以下以及11歲以下的確診死亡率,目前並未特別高,可借鏡新加坡,把確診死亡率壓到最低。

各國確診死亡數。圖/台視新聞

洪子仁表示,英國今天1月份是萬分之18,台灣到目前為止是萬分之2,跟英國來比的話,事實上沒有致死率特別高的情形,當然隨著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可能之後死亡人數會有再增加。

而台大教授李建璋也指出,目前台灣的「中重度住院死亡率」比起國外已經開始有點高了,就怕後續如果患者沒病床可住院,恐怕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