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搭機時坐在確診者兩排內的染疫風險增加7倍。圖/翻攝自Pixabay
研究發現,搭機時坐在確診者兩排內的染疫風險增加7倍。圖/翻攝自Pixabay

各國加速與病毒共存,不少國家紛紛重啟國門,不過搭機依舊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研究發現,如果坐在確診者兩排之內,風險爆增7倍,而在機場逗留越久,遭傳染機率也會倍增,專家就提出6大招,盡量避免在搭機旅途中遭到傳染。

登機、下機病毒恐快速擴散 專家籲「戴好口罩」

越來越多國家重啟國門,搭機旅客增加,防疫規定也不斷放寬,像美國不再強制旅客在機上戴口罩。不過最新研究顯示,一旦坐在確診者兩排之內,感染風險增加7倍以上,而在機場多停留一小時,被傳染機率也增加5倍。

一般認為,機上氣流多半從天花板到地板垂直流動,降低受汙染空氣往外擴散,而且機艙空氣每2分鐘更換一次,能過濾99%的病毒顆粒,減少機上傳染風險,但專家點出,破口就在排隊登機及下機時,機艙通風和過濾系統不會打開,病毒可能快速擴散,也有不少專家直呼,還是把口罩戴好,醫師莫邁爾直言,變異株的傳染力不斷增強,這時卻讓大家可以不戴口罩,坐在別人身邊好幾分鐘或好幾小時。

揭搭機防疫撇步! 不要傾斜椅背、別坐廁所附近

專家提供幾項搭機的防疫妙招,除了戴好口罩,上下機時間也盡可能與其他旅客保持距離,還要避免坐在廁所附近等人員流動頻繁的區域,並與周圍乘客錯開用餐時間,也不要傾斜椅背,減少前後排的空氣流動,同時減少在機場逗留。

其他專家則建議航空公司,要求旅客在登機前都要現場快篩,雖然美國CDC要求延長大眾運輸口罩令遭到聯邦法院駁回,但仍建議民眾自發戴好口罩,替健康著想。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