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美台關係現況的文字描述。圖/翻攝自state.gov
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美台關係現況的文字描述。圖/翻攝自state.gov

美國國務院官網5日更新美台關係現況,移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文字,引發中國強烈不滿。而美國國務院10日表示,更新官網內容反映台美堅若磐石的非官方關係,中國不應借題發揮,加大對台灣的壓力。

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美台關係現況(Fact Sheet)的文字描述,除了刪除2018年版本、援引美中建交公報認知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移除「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用語,還明確定義「對台六項保證」納入一中政策、確認台灣是美國印太重要夥伴。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就台灣問題和一中原則做出回應。他說,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動作,他批評美方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作法必將引火焚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0日在媒體例行簡報會上則表示,雖然用字改變,但美方基本政策並沒有改變,國務院定期會更新美國在世界各地對外關係的現況,而美國對台政策仍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普萊斯說,國務院對台關係事實現況,反映美台堅若磐石的非官方關係,還要中方負責任行事,不要製造藉口加大對台施壓力道。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