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團隊證實 「金銀花」抗新冠病毒有效

高醫大團隊證實,「金銀花」能抗新冠肺炎病毒。圖/台視新聞

本土COVID-19疫情升溫,除了打疫苗、做好自我防疫工作以外,台灣也陸續推出多種中藥藥方,高雄醫學大學團隊證實,傳統中藥「金銀花」能增強抵抗力,取得也相當方便,除了對抗新冠病毒,對登革熱及腸病毒也有功效。

草本植物「金銀花」泡來喝 專家:增加抵抗力

金銀花瓣曬成金黃色外殼,搖身一變成為中藥材,如今高雄醫學大學團隊證實,這款藥材能夠抵抗新冠病毒。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客座特聘教授劉校生表示,「這個金銀花可以抗病毒,這是我們研究的結果,結合黃耆都有這個效果,以茶包的方式就可以來飲用。」

全球疫情變化快速,不僅疫苗問世,經過一系列研究,中醫專家也初步發現 ,不只黃耆,將草本植物「金銀花」泡來喝,能夠誘導人體內某些「微小RNA」的大量產生,增強抵抗力,對登革熱、腸病毒,甚至是新冠病毒都有功效。

消息曝光後,不少民眾持觀望態度,「就是要看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還是要看效果吧!是有效的那是可以服用的」。

「金銀花」有助抗新冠病毒。圖/台視新聞

不是萬靈丹!孕婦或經期中女性不適合飲用

雖然金銀花取得方便、食用方式也不難,但專家強調,它不是萬靈丹。劉校生指出,「它可以減輕病情、延緩病程,但是不可當作『奇蹟』,把病毒完全消滅。」

專家也提醒,飲用時要注意每個人體質不同,像是孕婦或是經期中女性就不太適合,所以使用之前還是得詢問醫師。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葉沅杰表示,「建議在吃之前還是先來詢問一下醫師,適不適合吃這樣。」

「金銀花」有助抗新冠病毒。圖/台視新聞

病毒到處流竄,儘管中藥材顯示有抑制的效果,但避免染疫最重要的,還是自我防疫落實。

高雄/陳佩淳、陳怡妤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