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缺兩年的監察院副院長人選,總統蔡英文今(9)日正式提名前立委、現任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李鴻鈞也親自現身回應,談到心情表示非常惶恐,已經當面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報告,獲得認可以及鼓勵,將辭去親民黨秘書長並且退黨。對此,國民黨立委樂觀其成,反倒是民進黨立委有反彈的聲音。總統府咨文已送到立法院,李鴻鈞能否順利就任監察院副院長,將交由立委們行使同意權投票。

獲提名監院副院長將退黨 李鴻鈞:已面報宋楚瑜

「還是有點緊張,哈哈哈!」面對鏡頭顯得有些緊張,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睽違兩年再度踏進立法院,身分是獲得總統蔡英文提名擔任監察院副院長。

李鴻鈞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對他的信任跟提名,這是一個責任,內心也非常惶恐,未來若順利進入監院,會站在保障人民權益的立場,為國家貢獻心力。

而李鴻鈞也將退出親民黨運作,他表示,「第一時間有跟宋楚瑜主席面報,一而再、再而三的勉勵跟鼓勵,對於政黨這些私情,我就必須把它放下。」

李鴻鈞人事案咨文9日送交立院 藍委樂觀其成

62歲的李鴻鈞有18年立委經驗,總統府表示,盼藉助他的建築工程專業,結合跨黨派力量,讓監院運作能兼容並蓄。

總統府提名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圖/台視新聞

人事案咨文9日送交立法院,李鴻鈞之後也將拜會朝野黨團詢求支持,國民黨立委樂觀其成,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過去在擔任親民黨總召的時候,跟國民黨團有很好的合作,我覺得可以帶動,全民對監察院的可性度。」

不解總統為何提名李鴻鈞 綠委反彈直呼不適合

反倒是綠營自家立委,不能接受。立委王美惠表示,「我覺得他不適合啦!民進黨的人還是無黨的人,應該會比他好。」

但中央決議木已成舟,有反彈的綠委們也只能含淚投票,監察院副院長懸缺兩年,眼看即將塵埃落定,朝野反應卻是大不相同。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