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力拚5月底清零 推出「同層連坐法」

上海打算在五月底前實現社會面清零。圖/翻攝自AP Direct

上海疫情逐漸趨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降到4000例以下,不過為了趕在五月底以前達成隔離區外清零的目標,上海正加緊防疫措施,甚至推動所謂的同層連坐法,也就是只要同一層樓發現一人確診,同一層的其他住戶不管是陰性還是陽性,全部都要被帶到方艙醫院隔離,此外北京有關單位表示,朝陽區的防疫工作目前處於膠著狀態,朝陽區從八號起進一步提升封控措施。

同樓有人確診 一律強制送方艙醫院隔離

穿著防護衣的公安上門,向住戶說明一人感染、全樓轉運的新規定,希望住戶配合,否則將採取強制手段。有防疫人員表示,「不是說你想怎樣就怎樣的,除非你(這裡)是美國,這是中國,聽清楚了,其他的話我不跟你多講,不要再問我為什麼,沒有為什麼,按照國家的規定,防疫政策來就是這樣,講一百遍也是這樣的不動搖。」

上海收緊防疫規定,同一層樓只要有人確診,整層的住戶全都要強制隔離,網路甚至流傳同一棟樓只要出現陽性,整棟樓就會被轉移隔離,看來上海真的下定決定要在五月底前實現社會面清零。

北京疫情膠著 朝陽區進一步提升封控措施

北京市表示,首都跟疫情的較量處於膠著狀態,顯示疫情仍相當嚴峻,朝陽區從八號起進一步提升封控措施。全區繼續嚴格落實居家辦公,區域內與民生保障無關的企業將全部暫停。

又傳零星病例 吉林再啟動全員核酸檢測

至於上個月才宣布社會面清零的吉林市,今天起又要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因為吉林又有零星病例出現。當地媒體報導,目前湛江市疫情處於快速增長階段,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停止非必要流動活動。

疫情反反覆覆,死灰又復燃,但中國不向病毒妥協,堅持清零的總方針不動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