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8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圖/翻攝自AP Direct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8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在母親節當天無預警走訪烏克蘭,並且跟烏克蘭第一夫人歐蓮娜(Olena Zelenska)見面,吉兒拜登是繼蜜雪兒歐巴馬之後,第二位獨自前往戰區的美國第一夫人,至於烏克蘭第一夫人歐蓮娜則是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首度公開露面。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母親節的行程也滿檔,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內,有多位西方政要分別走訪基輔,以行動力挺烏克蘭。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談時,痛批「很清楚的普亭要為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負責。」另外,克羅埃西亞總理、德國聯邦議院議長還有挪威議會議長也將分別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會談。

吉兒拜登訪戰區暖送擁抱 烏第一夫人讚英勇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與烏國第一夫人歐蓮娜互相擁抱。圖/翻攝自Twitter@FLOTUS

母親節這一天,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帶著鮮花來到烏克蘭,送給烏克蘭第一夫人歐蓮娜,表達美國對烏克蘭的全力相挺,吉兒拜登說,「很重要的是向烏克蘭民眾表明,戰爭必須停止,戰爭是殘酷的,美國人民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而這也是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烏國第一夫人歐蓮娜首度公開露面,她向冒險到烏克蘭的吉兒拜登表示,「我要感謝您非常英勇的行為」。

美烏第一夫人母親節會面 陪難民孩童做勞作

兩人進行一小時的閉門會談,接著陪同當地孩童做勞作。據了解,吉兒拜登的車隊是從斯洛伐克越界進入烏克蘭,抵達烏日霍羅德鎮的一所學校,車程約十分鐘,行程事先保密到家。外媒指出,對於美國第一夫人有勇氣進入烏國衝突頻繁的戰區,讓他們都感到驚訝,而且事先都未被告知要會面的訪客是誰。

兩位第一夫人陪同孩子做勞作。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