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確診數飆破4萬例,死亡個案也超過兩位數。英國媒體「每日電訊(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警告,台灣曾是防疫模範生,但因為解封太快,未能及時宣導並超前部署,恐怕在夏季前會造成前所未有的死亡率,還以香港疫情推估,如果台灣疫苗接種率都沒提升,接下來恐怕會有2萬2千名老年人死亡。

英媒稱「台低病歿率假象」 國內專家看法不同

台灣將從國際防疫模範生,變成吊車尾嗎?6日新增的本土個案數不只衝上亞洲第一,除了爆發快篩劑之亂,不少醫院更是急診爆量,防疫管控開始失序。

就連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也引述專家說法,表示台灣因黃金防疫戰略享譽世界,如今染疫死亡率恐怕會飆升,因為自然感染率跟疫苗接種率雙雙不足。根據香港死亡率計算,如果台灣接種率沒提高,大約會有2萬2千多名老年人死亡,目前的新冠低死亡率只是假象,需要要2至4週才會真實呈現。

英媒稱目前台灣的低病歿率是「假象」。圖/翻攝自每日電訊報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則是「不太同意」英國媒體的報導,醫師指出,香港長者那時打的疫苗沒有像台灣這麼多,所以有大量長者塞進公立醫院的急診室,不過,台灣的狀況並非如此。但北醫附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指出,若預期每天3至5萬的確診數,台灣約有一百萬人是在短期間內快速染疫,而重症率是百分之一的話,預計也是累積1至2萬的重症,且次序會增加。

外媒稱台「染疫病歿增加」 指出兩大關鍵

台灣是否會面臨大量死亡案例,醫界看法不同。不過,這篇英國報導更直言,台灣面對Omicron疫情解封太快,卻未及時宣導及超前部署,反而是邊做邊改方針,且戰且走式地調整,這在防疫戰略上是「不智之舉」。

醫師周百謙表示,「政策漸次放寬會造成兩個衝突結果,病患累積過快,許多需要治療的病人本來可以延後染疫,可是卻提前染疫的結果,確實會塞爆醫療單位。」

疫情變化多,政策滾動式調整之下,也產生不少亂象。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