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美國花卉減產、進出口卡關,導致價格上漲。圖/翻攝自Pixabay
疫情影響,美國花卉減產、進出口卡關,導致價格上漲。圖/翻攝自Pixabay

週日是母親節,很多人都會送媽媽康乃馨,獻上最溫暖的祝福,而在美國,今年要送花給媽媽也必須多掏一點錢,因為疫情產生一系列連鎖效應,包括花卉減產、進出口卡關、人工短缺,甚至通貨膨漲,在在都帶動花卉價格水漲船高。

全美花卉嚴重短缺 歸根究柢都是「疫情害的」

母親節前夕,全美國各家花店都忙翻天,除了接不完的訂購電話,花藝師也忙著幫客人設計花束擺設,提供最貼心又客製化的服務。有訂單上門,業者可以忙碌一整天,還算是最好的情況,美國有不少業者感嘆,受到疫情影響,花卉減產,許多花根本買不到或搶不到,再多訂單上門也沒用。

花卉批發業者指出,運費的波動最大,進口物流漲價,空運倉儲、人工處理也樣樣漲。市場專家分析,全美花卉嚴重短缺的情況,早在今年2月情人節就出現,歸根究柢都是全球疫情惹的禍,花卉減產、進出口卡關、人工短缺,甚至通貨膨漲,環環相扣,花價也跟著飛漲。

市場行銷專家安德斯表示,新冠疫情仍在高峰,國際供應鏈難題未解,人力短缺,多國花卉減產。

疫情未緩解花價還會上揚 專家:及早預訂

8日母親節迫在眉睫,花價上揚已成定局,專家只能建議大家,今年全球疫情還無法完全緩解,負面連鎖效應將持續,今年如果還有重要節日,像是家人生日或婚喪喜慶等需要使用花卉的場合,最好及早預訂並面對漲價壓力。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