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和順工業區向政府求救,快篩不夠用。圖/台視新聞
台南和順工業區向政府求救,快篩不夠用。圖/台視新聞

快篩之亂,連台南和順工業區也向政府求救!原來廠區外勤業務、司機、移工進廠前,每天都得快篩,快篩實名制根本不夠用,而現在能買到的快篩,一劑價格250到300元不等,企業主也吃不消,對此,台南市府建議可向經濟部洽詢,而中央也澄清,絕無徵收廠商購買的快篩。

僅能買「高價快篩」自負成本 企業喊吃不消

快篩試劑供不應求,民眾一劑難求,就連工業區廠商也向政府求救。台南和順工業區廠商抱怨頻頻,由於廠區外勤業務或送貨司機幾乎每天都要快篩才能出勤,加上移工進廠前也得快篩,快篩實名制一份5劑,不僅不夠用,甚至不一定買得到。

和順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陳文祥指出,廠商每天都在問可以幫忙買快篩試劑嗎,讓他壓力很大,他自己也是拿健保卡,透過關係去排大量的快篩試劑回來,「有時候對民眾不好意思啦,人家排一盒、兩盒,我們拿的是人家的好幾倍」。

廠商也表示,就算現在買得到快篩,也只能買一劑250到300元不等的高價快篩,而且成本都只能由企業自行吸收,實在吃不消,不得不向政府喊話,陳文祥表示,是不是能夠恢復像兩年前買口罩的方式,就是統一和全國工業區的總會訂購。

企業使用量大卻買不到快篩 衛生局:建議與經濟部洽詢

對此,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建議廠商,直接透過經濟部的專案和快篩廠做接洽。至於廠商購買的快篩有無被政府徵收,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企業以前就可以自行透過商業的契約購買,政府並沒有把他們原來要購買的量徵用掉。

快篩之亂引來廠商抨擊,中央、地方聯手解決,就盼能屏除質疑,弭平爭議。

台南/黃富祺、謝鎧、王超群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