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近期接受外媒專訪。圖/翻攝自AP Direct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近期接受外媒專訪。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爭爆發兩個多月,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5號接受專訪時宣稱,他「竭盡所能阻止戰爭」,不過,白俄4號突然動員軍隊舉行演習,讓外界懷疑可能是要幫俄羅斯打烏克蘭,讓戰火持續擴大。

烏俄戰爭進入「消耗戰」 盧卡申科:沒料到

俄軍重砲猛轟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發射飛彈打擊西部,阻絕西方後勤補給線,俄烏戰爭進入長久「消耗戰」,連普亭(Vladimir Putin)的小老弟白俄總統盧卡申科都沒料到。盧卡申科表示,「我要再強調一次,我覺得這次行動已經拖太久。」

明白挺俄羅斯 盧卡申柯:動用核武不被容許

盧卡申柯在首都明斯克的獨立宮接受美聯社專訪,批評烏克蘭「向俄羅斯挑釁」,還說是美國在背後操控,表明挺俄,但他也認為,動用核武是不被容許的行為。盧卡申科表示,「不能接受使用核武,因為我們(國家)相連,而不是像美國隔了一個海洋。」

白俄突然軍演 盧卡申科否認將介入俄烏戰爭

白俄羅斯軍隊4號突然展開大規模演習,還宣稱目的是要測試戰備狀態,不會對鄰國構成威脅,國際間懷疑白俄是要「圍魏救趙」,直接介入烏俄戰爭,盧卡申科連忙否認。盧卡申科表示,「我們斷然不接受任何戰爭,我們已做跟現在正竭盡做的,就是避免發生戰爭。」

白俄「無害軍演」的說法很難讓烏克蘭信服,烏克蘭官員表示,如果白俄羅斯加入俄軍攻打烏克蘭,烏克蘭已經準備好迎戰。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亞(Svetlana Tikhanovskaya)表示,「許多照片跟影片顯示,俄羅斯的軍隊跟武器經常借道我方的領土,甚至從這裡發射飛彈。」

根據白俄羅斯監測組織報告顯示,烏俄戰爭爆發以來,至少有631枚飛彈是從白俄境內射向烏克蘭,為了隱藏飛彈的路徑與類型,發射的時間多半在晚上或烏雲密布的時候,所以助紂為虐的盧卡申科恐怕也是戰犯,應該接受審判。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