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搭檔杜特蒂之女薩拉參加總統大選。圖/翻攝自AP Direct
小馬可仕搭檔杜特蒂之女薩拉參加總統大選。圖/翻攝自AP Direct

菲律賓5月9號即將舉行全國大選!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跟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女兒薩拉杜特蒂(Sara Duterte),搭檔競選正副總統,兩人都以5成以上的支持率壓倒性領先,如果順利當選,等於又給了「獨裁者子女」一次民主的機會。

給獨裁者子女民主機會 兩人支持度遙遙領先

家族政治根深柢固的菲律賓總統大選,9號即將熱鬧登場,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以超過5成支持率遙遙領先,可望順利當選,為家族政治再注入強心針。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表示,「菲律賓人相信團結,絕對是回歸正常並改善生活的第一步。」

根據最新民調,小馬可仕獲得高達56%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居次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小馬可仕的副手,現任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也以55%支持率大幅超前其他副總統候選人。菲律賓政治分析家表示,「它(選舉)在專制的懷舊情緒推動之下,馬可仕家族將重返總統府。」

小馬可仕父戒嚴9年 杜特蒂毒品戰爭迫害人權

小馬可仕的父親在菲律賓總統任內貪贓枉法,實施戒嚴9年期間,成千上萬人被捕入獄,但現任總統杜特蒂發動毒品戰爭,同樣迫害人權,所以小馬可仕跟薩拉的搭檔被視為是「獨裁者子女」的組合。馬可仕時代政治犯艾巴德表示,「我最大的夢魘就是馬可仕捲土重來,如果小馬可仕勝選,我們將被全世界唾棄。」

緬懷過去「黃金時代」 小馬可仕恐重演強人政治

雖然小馬可仕極有可能重演強人政治,抱持反民主的態度,外交路線跟杜特蒂一樣親中,但他的名字卻讓選民跟他的父親產生連結,緬懷起老一輩記憶裡的「黃金時代」,寧願犧性自由與人權,也要重返榮耀、發大財。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