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民黨團踢爆,接下指揮中心1700萬劑快篩採購合約的「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前身是資本額只有200萬、登記營業「小吃店」的公司,質疑有黑箱作業,隨後高登宣布放棄投標,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被問到此事時,長嘆一口氣表示,政治干預商業,今(6)天更直言,「國民黨意見這麼多,有那麼多想法,就來投標看看。」還回嗆國民黨在講風涼話。

高登生醫爭議持續延燒,今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高登承接的快篩採購數量比例過高,達1/3,高登是否有提出原廠證明或者授權,確保可以拿到1700萬劑快篩?而現在高登棄標,1700萬劑的缺口怎麼處理?

陳時中回應,投標議約時,廠商必須提供資格及試劑規格,包含EUA證明文件,沒有證明文件者就不符合資格,就沒辦法參與。陳時中大酸,「國民黨意見這麼多,有那麼多想法,就來投標看看。看我們對於各個廠商是不是夠公平,防止弊端的方式是不是適切。」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如果把規格訂得很多,就有綁標的問題,而現在的情況是缺乏快篩,所以訂的不是限定的標,而是採開放方式,如果投標的廠商後續沒有交貨,並不會影響原來想要投標的公司。他舉例,如果今天只要1000萬劑快篩,由一家履約能力較弱的廠商承接,別人沒辦法投標,最後廠商又不履約,就會造成採購公共利益的損失。

「但今天不是這樣,今天並沒有限定總額,而是限定5/31前能夠交貨(快篩試劑)的人都可以標。」陳時中強調,這樣的條件下,對於廠商有沒有履約能力並不是太重要的事情,而且為了防止投標亂象,相關處分訂得很嚴格,如果5/10以前,沒有依約交貨,延遲一天就處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八的罰則。

陳時中也解釋,每一次的緊急採購,都會因為採購的標的物及需求不同,設計出不同的招標。他希望,快篩試劑採購「開放越多越好,事後能履約的比例越高越好。」

針對高登爭議一事,陳時中重申,真的不是很公平,如果國民黨認為他們有能力,也想來投標,下一次開標的時候他們再來參與,就會知道要求很多,最後陳時中更回嗆國民黨,「在旁邊講風涼話的時候,就以為人家都沒有在審(查)。」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