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圖/翻攝自Facebook@陳建仁 Chen Chien-Jen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翻攝自Facebook@陳建仁 Chen Chien-Jen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快篩陽視同確診」,前副總統陳建仁回應「不懂流行病學,回去好好讀書」,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對象若快篩陽,經醫事人員確認,就認定確診,有網路上掀起討論,認為這個宣布打臉陳建仁。

陳建仁今(6)日表示,前天他的秘書和他討論以快篩替代確診的合適性,陳建仁告訴他:「在盛行率高的族群、地區或時段,就可以利用快篩替代確診。」 

陳建仁指出,任何篩檢試劑都有它的敏感度、特異度、假陽性率及假陰性率。敏感度是指真正患病的人當中,多少人(%)篩檢呈現陽性。特異度是指真正沒有患病的人當中,有多少人(%)篩檢呈陰性。當然,敏感度越高、特異度越高,就是越好的篩檢試劑。

陳建仁也說,但是篩檢試劑的使用,還要考慮到篩檢的成效。篩檢成效的高低,決定於陽性預測值和陰性預測值。陽性預測值是在調查的族群或社區當中,篩檢呈陽性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患病。陰性預測值是指篩檢呈陰性的人,有多少人(%)是真正沒有患病。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都受到篩檢試劑的敏感度與特異度的影響,敏感度與特異度越高,陽性預測值與陰性預測值也越高,但是陽性預測值受到敏感度與特異度的影響較大。

陳建仁在臉書文末最後寫下,「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