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飆升,美國CDC針對各國旅遊風險評估分級,台灣從第一級的低風險調升到第二級「中度風險」,不過中國許多城市封城,卻還維持在低風險,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美國根據疫情風險做調整,台灣疫情現在事實上是在升溫,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每個國家有自己的旅遊警示標準,美國也不是說禁止來台灣。

警示遭列「中風險」! 陳時中:疫情事實升溫中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確診人數激增,接連好幾天都破萬,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在2日調整多個國家的「旅遊風險」,其中台灣從第一級的「低風險」升到第二級的「中度風險」,也就是不建議前往旅遊。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此分級應該是美國根據疫情的風險來做的調整,「台灣現在疫情事實上在升溫。」

台灣在美國最新旅遊警示中,遭列「不建議前往」。圖/翻攝自美國CDC官網

比中國危險?美CDC升台灣旅遊警示為中風險

台灣在疫情中表現亮眼,也是防疫模範生,一直都列在「低風險」名單中,過去兩個月也不斷放寬旅遊政策,但外界好奇的是,上海及北京疫情比台灣更嚴重,甚至還有封城的情形,但為何美國目前對中國旅遊的警示依舊維持在第一級的「低風險」,這個評斷標準令人不解。

美國升台旅遊警示!吳釗燮:不代表禁止來台

外交部長吳釗燮解釋,「這個不是說認同不認同,因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旅遊警戒及標準」,這樣的分級「並不是說禁止來台灣」,而是警示自己國民如果要來台灣的時候,要注意到當地疫情的狀況。

最新的旅遊風險評估中,這次有5個地點移到第二級,唯一被「調升」的就是台灣,儘管旅遊警示的建議並不具有強制性,台灣也正朝向與疫情共存路上前進,但這份警示仍會讓國際間覺得台灣比較危險,短期內恐難扭轉觀感。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