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市民撤離馬里烏波爾,平安抵達札波羅熱。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市民撤離馬里烏波爾,平安抵達札波羅熱。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俄軍圍攻數週,在當地亞速鋼鐵廠(Azovstal)避難的100多位難民,3日終於有機會撤離,平安抵達另一座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這是他們兩個月來第一次見到陽光,每個人餘悸猶存,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鋼鐵廠內還有數百位平民,亞速營副指揮官樂見撤離行動持續進行,另外馬里烏波爾市長表示,當地上百人遭俄軍俘虜,強迫清掃瓦礫,還要他們為烏克蘭同胞挖亂葬崗。

藏身鋼鐵廠地下室陰暗潮濕 平民:猶如活屍

滿載難民的巴士平安進站,車上、車外的人暫時鬆了一口氣,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遭俄軍圍攻多時,估計上百位平民受困鋼鐵廠,缺水、缺藥、缺食物,終於在聯合國及紅十字會協助下,3日有100多人撤離鋼鐵廠,安全抵達札波羅熱。

兩個月來第一次見到陽光,他們難過又疲憊,說起鋼鐵廠的狀況,各個餘悸猶存,撤離亞速鋼鐵廠的民眾淚訴,照顧小孩很困難、很困難,小孩們像活屍一樣,他們完全見不到陽光,真的沒辦法想像有多可怕,大家待在潮濕的地下室避難,地下室上下搖晃。

俄持續轟炸亞速鋼鐵廠 猛烈火勢狂冒黑煙

俄軍聲稱已經「解放」馬里烏波爾,鏡頭拍到俄軍坦克駛過,不過亞速鋼鐵廠內烏軍仍持續抵抗,有消息指出部分平民撤離鋼鐵廠後,俄軍繼續轟炸鋼鐵廠區域,持續冒出濃濃黑煙。

馬里烏波爾市長表示,俄軍俘虜馬里烏波爾上百人,強迫他們勞動、清理因俄軍轟炸造成的瓦礫堆,還要他們挖亂葬崗。

另外,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馬爾表示,樂見協助平民撤離的行動,因為鋼鐵廠內還有許多老人和小孩,希望撤離行動能持續進行,他們也將繼續守住防線,直到收到放棄抵抗的命令為止。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